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模拟试题 - 正文

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心理学模拟题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3-1 11:02:31

 

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心理学模拟试题
一、单项选择题:
1.在教学中讲授“果实”概念时,既选可食的果实,又选不可食的果实(如棉籽等),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“果实”概率。这是运用了:()
A.正例与反例配合法
B.交式法
C.比较法
D.直观法

2.学习策略中的一种——元认知策略、包括制定认知计划(计划策略)、监视计划执行(监视策略)和:()
A.调节策略
B.精细加工策略
C.组织实施策略
D.价值性

3.发散性思维的主要特征有三个:交通性、独创性和:()
A.多样性
B.迅速性
C.流畅性
D.价值性

4.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、道德情感和:()
A.道德理念
B.道德行为
C.道德品质
D.道德意识

5.一般说来,态度和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三个创优,即依从、认同和:()
A.内化
B.行为
C.实行
D.反馈

6.学生害怕在社会交场合讲话,担心自己会因发抖、脸红、声音发颤、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,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,因而不敢抬头,不敢正视对方眼睛。这种心理症状是一种:()
A.抑郁症
B.恐怖症
C.焦虑症
D.强迫症

7.在心理健康教育中,依据用心理方法和技术搜集得来的资料,对学生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进行评鉴,以确定其性质和水平并进行分类诊断过程,叫做:()
A.心理评估
B.心理诊断
C.心理辅导
D.心理测验

8.课堂上人际关系出现双方相互亲近,认知协调,情感和谐,行动一致。这是一种:()
A.吸引的人际关系
B.合作的人际关系
C.沟通的人际关系
D.平等的人际关系

9.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,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,叫做:()
A.差生行为
B.问题行为
C.逆反行为
D.心理障碍行为

10.有系统地收集有关学生学习行为的资料,参照预定的教学目标对其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,叫做:()
A.教学测量
B.教学测验
C.教学评估
D.教学检查

二、填空题:
1.所谓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、成熟、衰老直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________________。

2.奥苏伯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_____________的接受学习。

3.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。信息是经____________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。

4.布鲁纳认为学习的本质不是被动地形成刺激一反应的联结,而是主动地形成_____________。

5.奥苏伯尔认为学校学生的成就动机主要由三种内驱力组成,即____________的内驱力,自我提高的内驱力和附属的内驱力。

6.积极诱因使个体产生积极行为,____________某一目标;消极诱因则使个体产生负性行为,远离或回避某一目标。
 
7.学生阅读技能的掌握有助于写作技能的提高,这是技能的___________迁移。

8.自我意识包括三种成分:自我认识、自我体验和_____________。

9.有的学生由于经常看到主语在句子的开端部位,就认为主语就是句子开端部位的那个词。这是一种______________概括。

10.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,如果过了很长时间直到考试前复习,就几乎等于重新学习所以,为了学习不被遗忘,在学习后要___________复习。

 

三、简答题:
1.瞬时记忆、短时记忆和长时间记忆的时间各是多少?

2.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。

四、论述题:本大题只有1个小题,满分10分。
试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。(提示:人有5种基本需要,将它由低级到高级顺序排列成一定的层次,并着重分析一下最高层次的需要。) 


参考答案
一、单项选择题
1.B 2.A 3.C 4.B  5.A
6.B 7.A 8.A 9.B 10.B 
 
二、填空
1.心理变化   

2.有意义   

3.编码     

4.认知结构    

5.认知

6.趋向或接近 

7.正    

8.自我监控 

9.感性 

10.及时
 
 
三、简答题:
1.(1)瞬时记忆的贮存时间大约为0.25~2秒.
   (2)短时记忆保持时间大约为5秒到2分钟.
   (3)长时记忆的保存时间长,从1分钟以上到许多年甚至终身.

2.(1)低智商不可能具有创造性.
   (2)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,也可能有低创造性.
   (3)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,也可能低.
   (4)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.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